用戲劇,學表達,懂情緒

樂林職能治療所 甘馥榕 職能治療師 著

戲劇治療是什麼 

戲劇治療是一種在可信任、安心的環境中使用戲劇來探索感受與關係的治療形式。在戲劇治療中,參與者可以使用講故事即興表演表演來解決問題、抒發情緒或整合情緒。在戲劇治療室裡提供了一個劇場空間,這劇場空間裡沒有一定的對錯標準,讓參與者在不用怕犯錯的情況下,嘗試不同的行為和探索自己對事件的反應,就像在演一場戲,是在演出一個角色,不用擔心真實的自己會被議論與評斷。

戲劇能做到什麼 

戲劇能整合身體裡的情緒經驗。身體會儲存情緒經驗,有些是能清楚察覺並說出來的情緒,有些是沒有辦法說清楚、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的感受,戲劇提供了一個能讓身體表達的機會,從身體的動作或身體的動作模式,可以發現到平常難以言說的情緒與感受,而在演出這些情緒與感受時,這些情緒經驗有機會能被消化與重新整合。

戲劇能協助抒發與表達不敢分享或不知道可以分享的感受。對孩子來說,用戲劇來學習表達感受是非常自然好玩的,因為孩子每天都在使用戲劇來表達自己,當孩子們在學大人做事情、玩「房子」、「車」或玩辦家家酒時,孩子們正在進行角色扮演並探索他們對家人和世界的感受。

戲劇能協助表達自己遭遇的事件。舉例來說,孩子可能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遭遇了什麼事,但是利用戲劇的方式,孩子也許可以用洋娃娃來表達整件事。經歷過驚恐與創傷的孩子可能需要釋放被壓抑下來的恐懼感,才能面對創傷並繼續前進成長。在戲劇治療的情境中,講述自己的故事,就好像是在說一個別人的故事,會比直接談論發生的事情更安心、自在。

戲劇能打造演練社交互動的情境。有時候,孩子們會遇到不知道怎麼交朋友的困難,他們可能是覺得與同年齡的人講話很尷尬,也有可能是不知道如何打破僵局,還有可能是因為太害怕被拒絕,以至於被當作是一個孤僻的孩子。這裡就用 角色扮演。

我在英國的幼兒園擔任實習戲劇治療師時,有一個四歲半孩子叫山姆(匿名),那時的山姆太害怕其他孩子不跟他玩,因為怕被拒絕,所以山姆只是僵著臉,一個人坐在角落裡,一邊坐著自己的事情,一邊偷偷觀察其他小孩。

在治療室中友善的氛圍與我的支持鼓勵下,山姆願意練習扮演不同的角色,有時是受歡迎的警察角色,或是被討厭的野狼角色,讓山姆在扮演不同角色時,充分經驗到被拒絕與被接受的這兩種可能,開始能理解與接納被接受與被拒絕都有可能發生,不會因為被拒絕而整天臭著一張臉,不願意靠近其他小朋友,而錯失了很多交朋友與開心玩的機會。

對山姆的協助到此為止嗎?還可以更多!山姆面對挫折的情緒穩定性提升後,可以邀請山姆一起想想被拒絕的原因會是什麼,是因為山姆表達請求的方式嗎?還是山姆對拒絕的表現(像是擺臭臉)影響了其他孩子想跟他玩的意願?把以上這些可能用扮演遊戲的方式來探索時,山姆可能會找到一種更有效的社交場合行為方式。通過這樣做,山姆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自己無助的絕望情況,找到了自主權與自信:山姆可以學習如何交朋友。

除了角色扮演的方法之外,其實還有很多不同戲劇方法,像是劇場遊戲、即興創作、創造和執行儀式、面具、角色扮演、讀劇和劇本創作、戲偶製作和使用以及戲劇演出,而今天我們特別針對角色扮演的方式,進一步深入介紹,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。

參考文獻: